Lotus

误入藕花深处

【天夏吴敌】我的演员生涯


* 对原有情节的一点点扩写

* 以稼琪视角为主,戏精琪琪的心路历程

* 6k







  很少人知道,作为法学金融高材生的霸气人民警察吴稼琪,其实还是一个平平无奇的表演小天才。

  

  吴爸爸是知道的,他当着女儿的面嗑CP撮合女儿跟同事的时候,稼琪眉眼弯弯,笑得甜甜地对爸爸说了一句“我心里也有他”,真的跟什么似的,要不是熟知女儿爱开玩笑的本性,吴爸爸差点儿就信了。

  

  嗑CP事件中的另一个主角,夏远,也是知道吴稼琪表演能力的。

  

  在他们刚开始和平共处合作查案的时候,夏远目睹了吴稼琪冲在前面扮演了一个个离谱的角色,什么父亲病重着急手术的病人家属,什么热心关爱社区病残人士的居委会人员,什么丈夫沉迷摄影自己独守空房的幽怨妻子,这些跟平时的她完全不沾边的人物,吴稼琪演起来还挺像模像样,把调查对象唬的一愣一愣,让跟在她后边的夏远几乎忍不住眼睛惊讶放大的冲动和嘴角向上翘起的微微抽搐。

  

  吴稼琪对自己的演技感到相当满意。

  

  首先她感谢亲爱的爸爸妈妈在给了她高智商的同时还赋予她出色的外貌身形,让她的戏路无比宽广。

  

  其次她不得不感谢大学被她吐槽了千百遍的奖学金制度,为了拿到奖学金,她需要参加足够的社团活动,于是沉迷于学习和查大化案的吴稼琪被迫在众多无感的社团中选择了她勉强有点儿兴趣的那个——戏剧社,从此点亮了她的表演天赋技能。

  

  而后来当她发现自己擅长的演技还能对经侦工作有帮助的时候,她就更加得意了。没有什么比能够将特长用在热爱的事情上更令人高兴。

  

  吴稼琪目前演艺生涯的一座丰碑,是在大二那年参加北江市大学生戏剧比赛,她饰演了一位从重庆到上海一直卧底在国民政府和日本机构的共产主义女战士,最后在战友兼爱人的怀里牺牲,全场观众泪流不止,而稼琪因此斩获了最佳女主角。

  

  但是,表演小天才的道路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她曾经遇到过一次不堪回首的演艺生涯滑铁卢。

  

  当她从证券公司经理口中听到操控克瑞股票账户最多的开户人姓名是于小卉的时候,吴稼琪忽然觉得一阵心慌。她与于小卉素无交集,她对这个名字的全部认知来自于夏远。她当过他们青梅竹马爱情故事的听众,见过素来专注工作的夏远在和于小卉闹矛盾期间的消极,也阴差阳错地目睹了夏远分手后醉酒的寥落景象。

  

  理智告诉她,这件事不应该让夏远知道,无论是因为规矩上的回避,还是出于搭档情谊的同情和保护。

  

  然而过大的心理负担让她自乱阵脚。夏远发现她的不对劲就叫她到走廊谈谈,吴稼琪下意识地垂眼避免跟夏远对视,这无疑加深了夏远的怀疑,反应过来的吴稼琪也低头咬了咬下唇暗自懊恼。

  

  她装作跟平时一样轻快地跑出去,面对夏远的提问滔滔不绝地瞎扯,只是夏远一句都没有听进去。在刑侦老手的眼里,面前女孩不断瞟向右上方的眼球,细微抽搐的脸部肌肉,还有抱臂站定的姿态,都在泄露着一个秘密:她在说谎。

  

  所以吴稼琪一顿吧啦完转身就要走的时候,夏远直接握住了她的手臂,吴稼琪手上的肌肉瞬间僵硬了。面对他的再次质问,吴稼琪依然强撑着矢口否认,然后她就听见夏远心情复杂地开口,放上最后一根稻草:“是不是跟小卉有关?”

  

  吴稼琪的表演伪装全线崩溃,把所有情况向夏远招认了个遍。

  

  事后,不服输且善于反思的吴稼琪用四个字总结了此次表演翻车的经验教训:关心则乱。

  

  她真的担心,夏远在知道小卉涉嫌犯法之后,会回到之前整天魂不守舍浑浑噩噩的样子。她太害怕看到身边的人沉没在这样的状态里,这会让她想起,十二年前,母亲含冤而逝的时候,父亲像断了电的机器一样颓丧,而她慌乱却无措。她永远讨厌那个无力的自己。吴稼琪希望夏远一直是那个敢怼她的火爆辣椒那样活泼开朗,不想他像个闷葫芦一样什么都憋在心里,所以急切地想要瞒着他,反而露了破绽。

  

  没想到夏远的心理恢复能力稍微超出了吴稼琪的预期,至少表面上看是这样的。夏远悲伤但总体振作,这让她放心不少,也就没那么因为自己没瞒过他分担不了他的痛苦而自责。

  

  从此以后,吴稼琪就把夏远当成了她演艺道路上誓要通关的一个地狱难度副本。

  

  

  

  



  不知道为什么,私下跟夏远相处的时候,吴稼琪就莫名有种想要口是心非说反话来逗逗对方的恶趣味,她把这种幼稚叛逆的原因归结于对个人演技的自我挑战。

  

  时隔六年回到北江,吴稼琪去夏远家对材料,面对他熊熊燃烧的八卦之心,吴稼琪想都没想就开始飙戏。“你怎么知道我没有感情经历呀?”她清澈的眼睛滴溜溜转了半圈移开了看着夏远的视线,提起嘴角似笑非笑,一副调侃的神情,乍看还有那么点被问及甜蜜爱情的娇羞,堪称教科书式的表演。丝滑的演绎过后,她拿起了旁边的半杯水。

  

  夏远把她所有动作尽收眼底,差一点就直接说出“别装了你爸都跟我说了你没交男朋友咱说话的方式简单点儿不好吗”,但他忍住了。开玩笑,这么早供出吴叔叔,那他以后还要不要继续打探消息啦?况且看着眼前许久未见的人儿明显心情很好的样子,夏远决定配合她演出视而不见。


  “哟,看来是有情况了啊,什么时候的事儿,是咱们系统里的吗,介绍给我认识认识呗?”

  

  突如其来的三连问让业余小演员琪琪意识到,飙戏一时爽,圆谎火葬场。她擅长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聪明脑瓜子忽然开始宕机,逼着她走上了顾左右而言他的曲线救国之路。

  

  “你怎么那么八卦啊夏远,六年前你可不这样!”

  

  “我这哪是八卦啊,我这不是关心关心好搭档的私人生活嘛。”

  

  “你这就是八卦,有你这么关心搭档生活的嘛?”吴稼琪的语调里已经带上了点儿自己都难以察觉的撒娇意味,这个认知让夏远感到新奇,刺激得他的求生欲短暂地下线了。

  

  “行啦别演啦,知道你没谈恋爱,我也没交女朋友,咱俩单身狗就别谁瞧不起谁啦!”

  

  被拆穿的稼琪没像六年前那么慌乱,反而镇定自若,不承认也不否认,旁敲侧击地询问夏远的判断方式,“我又没说,你哪只眼睛看出来了?”

  

  “你嘴上是没说,但是身体动作很诚实,眼神转开像是在思考,其实就是在逃避,”再指一指她的手,“心虚喝水,典型的撒谎表现。”

  

  “夏远你是微表情专家呀,对谁都观察的那么细。我那哪是心虚,我就是渴了。”吴稼琪的字典里绝对没有认输两个字,她继续嘴硬。

  

  我没有对谁都观察,能让我留意这么细的除了嫌疑人之外就只有你了,夏远在心里暗暗反驳了一下。他失笑,不再纠缠这个问题。“渴了我再给你倒点水。”

  

  “我饿了。”与此同时吴稼琪开口,声音软的不像话,还带了一点甜甜的尾音,眼睛眨巴眨巴看着夏远。

  

  夏远现在确定她是真的在撒娇,一时震惊忘了动作,刚刚那句娇软语音在心里一遍遍地回放冲击着他的大脑神经,让他的脸不受控制地微微发烫,脸上不自觉浮现出淡淡地笑意。

  

  吴稼琪见他没有动作,很奇怪地重复了一遍,“我饿了。你还愣着干嘛呀,快给我弄点儿吃的吧!”

  

  我愣着是在想你居然还会撒娇,还在想怎么能让你再撒一次娇。这句话夏远也就只敢在心里想想,说是不敢说的,他怕自己的手被拧下来。于是就扯了个谎,“我在想家里还有什么能做给你吃的。哦对了,还有一包方便面!”

  

  吴稼琪一副“就这?”的表情目送夏远进了厨房。

  

  她一个人坐在阳光通透的落地窗前,整个人被晒得暖洋洋,懒懒的不想动弹,心情也十分舒畅,脸上慢慢绽开一个笑容。夏远聊天夹带私货,明明就是想告诉她自己没有女朋友,非得问她有没有感情经历,爸爸连夏远还单着都知道,能没告诉夏远她也单着吗?吴稼琪暗自腹诽,夏远这点小心思哪逃得过她惯常审讯和资深戏精的眼睛。

  

  她在经侦工作中又磨炼了六年的演技虽然还是没有瞒过夏远,但是好歹有了飞跃性的进步,被戳穿了也心不慌眼不跳,真是棒极了。吴稼琪看到自己的演艺生涯重新燃起希望的火光,给自己鼓了鼓气: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夏远虽然理直气壮地说要煮方便面,实际上也心虚的很,就算是用泡面招待一般的朋友都是怠慢的,更何况是招待吴稼琪呢。然而单身多年的男人家里存货实在少得可怜,会做饭的夏远难为无米之炊,于是他盘算着怎么做出一顿让吴稼琪印象深刻的方便面。

  

  他从冰箱里拿出了一个珍贵的鸡蛋,想想吴稼琪在警局食堂吃五个肉包子的壮举,又拿出了一根火腿肠。煎荷包蛋的时候,他本来力求煎出完美的圆形,后来又悄悄地把边上戳进去一个角,变成一个不那么明显的胖胖的爱心。掐着表泡了三分钟的面,浇上用小半盒热牛奶加水化开的调料,再铺上煎蛋火腿肠,外加许多片酸黄瓜,夏远对这碗香气浓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的面十分满意。

  

  夏远端着捣腾许久的方便面出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坐在阳光里的人儿趴在桌上,脸朝着屋内睡得香甜,短马尾圈不住的碎发遮在脸侧,长长的睫毛在眼下投出一片模糊的阴影,随着均匀的呼吸节奏轻轻晃动。

  

  他轻轻把碗放到吴稼琪眼前的桌面上,女孩居然也没被香醒,看来是睡熟了。前一天一大早从北京赶回来,交接了一整天的工作,晚上回到果园应该还要收拾房间,估计是累坏了,夏远拉了椅子坐在吴稼琪旁边想着,一边看着她安静的睡颜。静态的吴稼琪眉清目秀,总会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假象,实际上夏远知道她是个最风风火火、倔强不服输的性子。

  

  “哈!”

  

  “哎哟我去!”

   

  靠,果然是假象!


      看着忽然亮出爪子扑到他面前大喊一声的吴稼琪,夏远惊呼一句,捂住了自己惊吓过度的心脏,差点忍不住接着问候一句亲戚。

  

  “哈哈哈哈哈夏远你居然被吓到了哈哈哈哈,我怎么可能睡着呢就那么一会儿,哎哟笑死我了哈哈哈哈,你居然会被吓到诶!”恢复动态的吴稼琪笑得十分没心没肺,眼泪都要笑出来了,又捂肚子又跺脚。

  

  “吴稼琪你几岁啊你,幼不幼稚啊?吓死我了你,你看面都差点被你掀翻了!”

  

  “你甭管我几岁,反正我吓到你了,哈哈哈哈哈……”

  

  “这都什么恶趣味,”夏远无奈地捏捏眉心,“笑得差不多得了小幼稚鬼,等下胃都该疼了,赶紧把面吃了吧,都快凉了。”

  

  留意到食物的吴稼琪眼睛立刻发出了更亮的光。“嘿哟这方便面煮的不错嘛!”

  

  “那是,也不看看是谁做的。”夏远傲娇地挑起下巴。

  

  桌上的方便面被太阳晒得泛出食欲的光泽,还升腾着丝丝热气,上面的荷包蛋虽然形状怪异,但也有那么一点透着傻气的可爱。吴稼琪慢慢意识到,她执着于逗夏远的恶趣味,不仅仅是出于演技实践,好像更因为他是夏远,她私底下对着夏远的时候就想做一些幼稚调皮到没边儿的恶作剧,而六年工作沉淀出了稳重过后,她也只愿意还对夏远露出她活泼生动的这一面。

  

  那天吴稼琪把她向来不喜的没营养裹腹食品吃得有滋有味,尝到了有史以来最好吃的一顿泡面,也非常难得地在夏远演技副本挑战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吴稼琪坐在内罗毕飞回北江的飞机上,心情很郁闷。

  

  前一天抓捕唐洪的时候,她远远地看见夏远倒地不起,就不要命地拖着已经受伤的身体踉踉跄跄地飞奔过去,颤抖着手轻轻检查他身上有没有骨折外伤,确认之后才敢抱起他上半身搂在怀里,急的眼泪直掉,小脸皱成一团,一遍遍地问他有没有事,生怕他就这样丢下她一个人。

  

  谁知道夏远是在装死。

  

  夏远居然敢演戏骗她!

  

  夏远怎么敢用这样的玩笑骗她?

  

  夏远居然还骗过了自诩戏骨的她!!

  

  反思起上当原因的吴稼琪绕回到最开始的四字箴言:关心则乱。

  

  看来夏远果然是她顺风顺水演戏道路踢到的唯一一块铁板。

  

  噢不,夏远怕是她演艺生涯的天花板!

  

  当时事出紧急,紧接着又来了个抱抱,吴稼琪忽然就没了脾气跟他计较。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越想越气,她恨恨地想着一定要好好教训教训夏远。不过不是现在,因为飞机上吴稼琪发现了一件让她更郁闷的事情。

  

  她发烧了。烧的有点厉害。

  

  从非洲刚回来就发烧,在飞机上发烧,两件都是严重的事情,搞不好都会要命的。

  

  吴稼琪暗自心惊,却不想让夏远和刘处跟着担心,毕竟飞行时间十几个小时,多一个人在飞机上干着急也无济于事。于是她打定主意瞒着两人。

  

  好在为了看管唐洪,刘处和夏远一左一右地坐在唐洪两边,她坐在了后一排的唐洪后面,这无疑更有利于稼琪隐藏自己发烧的事实。

  

  夏远习惯性地回头看看吴稼琪的时候,就发现向来精力旺盛的女孩眯着眼睛,脑袋低垂,似乎是睡着了。飞机上空调温度很低,夏远担心她就这么睡会着凉,就从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掏出了给她备的披肩,轻轻盖在她身上。没想到本来就睡得浅的吴稼琪醒了,下意识抬起了头。

  

  本来吴稼琪垂下头就是为了掩饰自己并不好的状态,没想到这个下意识的动作让她在夏远面前暴露个彻底。她可能不知道,她本身皮肤很白,脸上只要升温就会显色,现在她的脸上就浮着不正常的红晕,原本黑白分明的清澈眼眸也稍显黯淡,眼眶一圈微微发红,揭露着主人疲惫至极的状态。

  

  夏远见状愣住了,马上问她:“稼琪你没事吧,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吴稼琪强撑着扯出一个还算轻松的笑容,“没事,就是昨晚没睡好,现在补补觉就好了。”

  

  “真的没事吗,要不要吃点感冒药预防一下?我包里有。”夏远满脸写着不相信。

  

  “真没事。哎哟你快转回去吧,别吵着我睡觉了!”说完她侧过身子把眼睛闭上了,断绝夏远继续询问的可能。


  毕竟还在执行公务中,夏远也不好一直缠着稼琪追问,只好作罢,满心担忧地留意着女孩的情况。令他稍稍安心的是,女孩全程都在睡觉,似乎没有更糟糕的情况。

  

  睡了一觉的吴稼琪稍微恢复了一点精力,不过她还是能感觉到自己身上高出正常很多的温度。下飞机的时候,她用尽了积蓄的力气保持着一个人民警察应有的利落和威仪,前来交接唐洪的同事和领导都没有发现端倪。

  

  然而一上车,看到夏远毫不犹豫精准奔向她额头的手掌,吴稼琪就知道,自己又没有骗过夏远。她认命般地把自己的额头送向夏远的掌心。

  

  感受到掌下皮肤滚烫的温度,夏远瞬间就不淡定了,马上让开车的同事直接把他们送去医院。他一边用沾湿矿泉水的纸巾轻轻地给女孩擦脸降温,一边低声询问:“烧了多久了?”


      “十多个小时吧,一上飞机就有点不舒服了。”女孩的声音有点哑,没精打采地回复。


      他又担心又气,忍不住开口责备:“你烧的这么厉害还瞒着我,这是开玩笑的事吗,万一出事怎么办?”

  

  吴稼琪烧的晕晕乎乎,但反驳夏远的本能还在。“在飞机上告诉你干着急也没用啊,你还说我,在非洲你不是还拿自己的命开玩笑吗?”不知怎么的她就想起来算旧账了。

  

  夏远气结,忽然找不到话驳回去。吴稼琪说的都有道理,他只是气她太不把自己身体当回事。

  

  身边女孩把脑袋枕在他肩膀上,在宽大风衣的掩盖下悄悄搂紧他的手臂,在他耳边格外小声地撒娇,“夏远,我好难受,头也疼,身上的伤也疼,我都快难受死了。”说完还用脸蹭了蹭他的肩头。

  

  夏远瞬间没了脾气。他坚强的小姑娘很难受,他没法分担,还没好气地对她说话,夏远暗骂自己。“我错了稼琪,我不该开玩笑,也不该责怪你。就快到医院了,你再坚持一下。我给你揉揉脑袋。”

  

  “嗯。”

  

  车的前排,两个耳力很好的警员一边担心着,一边一本正经地目视前方,表示自己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没听见,病者为大后排您二位随意就好。

  

  吴稼琪不大清醒的脑袋冒出一个想法。其实她的演戏总能被夏远看穿也挺好的。他在用最简单直白的方式宣誓,无论有多少层伪装,我永远懂得那个最真实的你。

  

  每个人都戴着无数张面具存活于世,找到一个让你愿意展露真心的人有多难得呢?以前这个人让她愿意显示出她曾经戛然而止的幼稚童心,如果还有以后,她想她愿意对夏远展露真心,不必包裹着任何演技,也不必担心。夏远会拥抱那个勇敢的她,也会郑重地呵护着她的真心。

  

  吴稼琪觉得她的演员生涯到这可能就告一段落了吧。她可能还会因为工作需要再来上那么一两出,但她应该不会再费尽心思地想把夏远骗个彻底了。

  

  在无人知晓的夏远演技挑战结局里,她输彻彻底底,心甘情愿。

  

  

 

 

  


  很久之后,夏远得知了吴稼琪对自己演员生涯的如上总结性论述,

  

  他把女孩抱在怀里,轻笑出声。

  

  “其实,你的演技天赋在有些时候还是很有用的。”

  

  “查案子的时候?”

  

  “不是,比如现在这种时候......”

  

  夏远手臂微微用力把怀里的人提起来,转身就把她扑在了床上。一室痴缠。

  

  许久之后,吴稼琪脸蛋儿红扑扑地躺在夏远怀里轻轻喘着气,不甘心地用手指戳戳他的额头,装作恶狠狠,实则语气软软地质问:“你说我演戏怎么就是骗不过你呢?”

  

  夏远握住她造次的小手,看着她一字一句地说:“你怎么能骗过一个又懂你,眼睛里又全是你的人呢?

  

  是我输的彻彻底底。你从来就没有真的想要骗我,无论是装睡那一次,还是王婉怡那一次,都是你主动让我知道,你在演戏。而我在动心的那一刻起,就再也不舍得欺骗你了。

  

  对你我永远心甘情愿,目光不离。




fin.









先更一个天夏吴敌的单篇,明侦再咕咕一天,争取明天写出来!

低产如我,真的非常感谢你的阅读和喜欢呀,也欢迎捉虫,因为实在没时间检查了。食用愉快!



评论 ( 39 )
热度 ( 428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tus | Powered by LOFTER